【日光小林村】全新的開始

「燦爛的笑容如雨後彩虹」

莫拉克颱風過後

高雄甲仙小林村

從地圖上消失了….

出外打拼的年輕人返鄉

擦乾眼淚牽起彼此的手

「我們要把小林村蓋回來!」

這次Fin帶著大家

一起深入小林村!

部落輕旅行~

Let’s GO~!

看見大武壠,看見小林

小林村的過往

沉痛卻又充滿回憶

Fin找到一篇報導

自認文筆沒有作者的好

直接貼上連結

請大家務必先看看

小林村的故事

小林村的熱情

第一站我們抵達

日光小林的活動中心

一排排的住家

是小林村民的新家

紅十字會蓋的永久屋

當天風光明媚

如同村民對我們的來到

給予熱情的歡迎

大滿舞團迎賓

為了舒緩心中的傷痛

村民靠著音樂及舞蹈

組成大滿舞團

回憶著小林村以前的過往

將生活中採集、漁獵的動作

融入舞蹈中

舞者們從國小生

70多歲的長者都有

歡喜來牽戲

咱是小林大武壠的孩兒

未來生活靠自己

雞角刺的花隨風吹

吹向思念的親人

過去的一切不怨嘆

打拼為著咱的願望

(擷取部分歌詞)

影片裡錄音的村民

就站在眼前原音重現

觸動內心的感動令人無法言語

歡喜來牽戲MV請點我

浪漫四步舞

四步舞是大武壠在夜祭的時候

常跳的舞步

看似簡單

但一剛開始大家

卻是連牽手都不會

在阿蔚哥的領舞下

大家笑成一團

隨著音樂的加速

氣氛越來越High

開始有人跟不上腳步

尖叫笑聲四起

真的好歡樂~~

小林村的日常

手作柴燒年糕

聽聞日光小林的

手工黑糖柴燒年糕

每到過年都訂單爆滿

這次特別安排了DIY體驗~

自己的年糕自己做!!

雖然戴著口罩

大家都還是笑臉迎人

因為他們不知道

等一下揉年糕會揉到歪腰XD

麵粉揉開後

加入砂糖&黑糖

和一些沙拉油

開始使勁揉囉!

用力啊~加油啊~

這才半成品呢!!

全都粉狀的原料

要揉成柔軟Q彈的狀態

才能進去蒸煮

春美阿嬤在一旁起火

揉好的年糕要蒸2~3小時

下午才能見到年糕成品~

梅好薑來

揉完年糕卻還不能吃

大家都餓壞了~

日光小林獨特的

老梅餅、薑黃酥

酸酸甜甜的老梅餅

特殊香氣的薑黃酥

沒有花俏的烘焙技術

就是簡簡單單的美味

比起外面的月餅

不油膩而且很健康呢!

老梅餅$原價450

優惠價$400

「小時候沒錢買零食,會去山上偷敲梅子

那酸澀的味道就是我們對故鄉的回憶」

薑黃酥$原價450

優惠價$400

「薑黃用扁擔挑下山後,

賣了錢就可以換得全家溫飽,

對於薑黃,村民是充滿感激的」

訂購表單:請點我

訂購電話:07-6775186

柴舉競走

柴舉是小林村民運柴的器具

這個小柴舉是改良過的

以往真正在用的柴舉

大概是兩倍大

(才能一次運很多柴呀~)

大林伯伯親自為我們

示範正確的柴舉姿勢

大家學習著如何抬起柴舉

嘿嘿~等一下要分組競賽囉!

恩恩~我的姿勢一百分~

但怎麼歪歪的~XD

衝啊~繞回來之後趕快換下一個人!!

卡緊欸!卡緊欸!

大家鬥志激昂啊~

不畏烈日拼命向前衝

第一組完成的趕快舉手歡呼~!!

YA~~~

雖然汗流浹背

但大家都笑嗨嗨

獎品是小林村自製的紫雲膏

擦傷刀傷蚊蟲叮咬超萬用

Good!!

漁獵器具-笱ㄍㄡˇ

大武壠族重要的漁獵器具

「笱」

小林部落位在高雄楠梓仙溪上游

生活作息文化與河川息息相關


(下方介紹牌錯誤待修正)

(是「笱」ㄍㄡˇ)

「只留大魚,不留小魚」

體現原住民與大自然的深層關係

大武壠族更是全台

南島原住民族中

唯一把「笱」

運用在祭典中

作為與祖靈連接的重要器具

小林村的菜餚

色香味俱全!!

是不是令人垂涎三尺!!

我好恨當時沒有吃第二盤

真的太飽太好吃了~~

小林風味餐採用當地食材

部落廚娘的好手藝令人讚嘆

九菜一湯

吃完廚房又馬上補足

不怕你吃

只怕你吃不飽啦~

Fin裝了滿滿一大盤

雞角刺湯特殊的香氣

令人難忘

好想好想再吃一次~

小林村的過往

小林村紀念公園

戴上菖蒲(大武壠語:kilang)

下午我們跟著族人

一起回到到了昔日的小林村

小林村的舊址

其實已成楠梓仙溪的河床

村民思念親人的苦

用河床上的石頭堆成了塔

並在岸上立了「小林村紀念公園」

來紀念逝去的親人

「這些都是我的親人,

家裡只剩我一個人了」

阿明平靜的說著

眼眶卻泛紅了

一整片排列整齊的樹木

一棵樹代表一戶人家

每顆樹前都立著門牌

放眼望去….

心裡不免一陣酸

是一整片的樹林呀….

「我家到了~」

阿明說樹前的木條

是讓村民來探望自家樹木時

能夠坐著休息的椅子

有時候一坐就是大半天

小林村平埔族群文物館

台灣第一座平埔族群文物館

Fin覺得文物館真的很值得一來

影像豐富且互動式的展覽很多

小林村只有一條忠義路

現在的日光小林

道路也取為忠義路

看著珍貴的舊日影像

回顧昔日小林的街景

記憶中阿嬤的灶咖

拍拍桌上的筷子

還會有互動式投影

教你怎麼做雞角刺湯呢!

阿明詳細的向我們解說著

小林的歷史

以及生活上部落常用的器具

大武壠族十字繡

十字繡繡紋精美

特別的是

大武壠族的十字繡繡紋

又與其他原住民部落不同

雖然因風災過後

實體的服飾都沒能留存

族人只好靠著書本上的圖案來揣摩

計算著一針一線

希望能找回失傳的傳統十字繡技法

展示區可以體驗次繡

還有傳統服飾可以換裝唷!

 

風災之殤

風災過後

把小林社區一分為三

最靠近小林舊址的五里埔

住著不捨離開原鄉的村民

日光小林及小愛小林

則多是返鄉的青年遊子

館內的祈福牆

一字字都是大家對小林的關心

充滿著希望與愛

而小林的村民也非常努力的

重建家園、巡迴失傳的文化

 

公廨

公廨:通常是指西拉雅族

大武壠族馬卡道族

原住民族祭祀阿立祖

太祖等祖靈的場所

必備的三種東西

檳榔、菸、酒

傳聞太祖有七個

所以要準備七份

祭拜完太祖之後

我們告別了五里埔

回到了日光小林村

大武壠植物園尋寶

農作物對於小林村民來說

是記憶中的味道

更是經濟的來源

遷村之後苦苦的尋回

各種作物的樹苗及種子

將其栽種在四周

大駿一一的向我們說明

植物名稱及用途

大家都牢記了沒~

要開始來植物尋寶囉!

請!問!

這三種植物在哪裡!!!

(抱歉Fin當時奮力奔跑尋寶去了….

沒有尋寶時的照片

真的很不好意思啦~~!!

贏的隊伍笑的多開心~

還有小禮物呢!

甜蜜的紀念

上午賣力做的年糕

蒸好了分享給大家

月桃葉刷上油

再把月桃葉捲起來

包的不錯吧~哈哈

雖然馬上又打開吃掉了

很黏手但是非常好吃!!

每個人都帶著年糕

回去和家人一同

分享今天的喜悅

日光小林村一日遊完美結束囉~

Fin的遊後感

每當族人提及小林村的過往時

Fin內心總是沉重

眼眶忍不住泛淚

但在這過程中

感受到小林村民

正向的思考

樂觀的態度

去面對生活上遇到的種種困難

村民:「我們反思為何

我們是被留下來的這群人」

他們自組大滿舞團

用歌聲舞蹈

將小林精神發揚

他們找尋著失傳的文化

一一的復原部落的樣貌

如果你來到高雄

有機會來到甲仙、杉林

就來小林村和它的永久屋社區

日光小林走走吧

那是一個全新、陽光

充滿笑容的部落

 

【日光小林村】

族群&部落介紹

官方網站-看見小林

​​​​​​​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

​​​​​​​大滿舞團粉絲專頁

旅遊資訊

​​​​​​​一日小旅行:連結請點我

(適合親子同遊喔)

​​​​​​​二日深度旅遊:連結請點我

(來部落住一晚~)

交通資訊

【大武壠族-日光小林部落】

(日光小林社區發展協會)

地址:高雄市杉林區忠義路1

電話: 07 677 5186

【小林平埔族群文物館】

地址:高雄市甲仙區五里路50

開放時間:09:0012:00

13:0017:00

星期一  休息

電話: 07 676 1168

『Ayoi~我是小吃女Fin

目前寄居在Liz的站裡

歡迎到小吃女Fin's ocean

一起跟Fin游來游去

 

Liz開懷大笑看世界】

有任何疑問也可以跟我聊聊唷!

點我私訊我:Liz開懷大笑看世界

點我去粉絲團:Liz開懷大笑看世界

點我去看看IG:Liz開懷大笑看世界

點我加我的Line ID:Liz_2020

喜歡我的文章

記得幫我按個【讚】
或是【推】一下 :)

arrow
arrow

    migo199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